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关工工作

濉溪县关工委成立“五老”宣讲团


为深入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法治教育、文化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强化教育引导和实践养成,濉溪县关工委成立了好人及道德模范宣讲团、法治教育宣讲团、中华传统文化宣讲团和红色淮海宣讲团。

一、指导思想

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理想信念教育为主线,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党史国史、党情国情相结合,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继承和发扬光荣革命传统,养成高尚的思想品质和良好的道德情操,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人员组成

各宣讲团团长由县关工委副主任担任,成员由长期从事思想道德工作、法律工作、文化工作和革命历史研究工作、具有丰富实践和宣讲工作经验、热心青少年教育事业的专业工作者和五老人员组成。

三、宣讲内容

各宣讲团主要针对青少年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法治教育、文化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

好人及道德模范宣讲团宣讲内容:以培养青少年道德观

念和社会责任感为宗旨,利用身边好人好事强化榜样作用,教育和引导青少年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逐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式可采取报告会、读书会、邀请各级好人和模范作先进事迹报告会等。

法治教育宣讲团宣讲内容:宣传法律法规,培养青少年守法意识、权利义务意识、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分辨是非的能力,增强法治观念,提高法律素养。形式可采取报告会、法治讲座、以案说法、模拟法庭或组织青少年到公检法等机构参观或旁听等方式。

中华传统文化宣讲团宣讲内容:要坚定文化自信,进一

步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积极传承发扬。宣传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等传统理念,使之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基础和源泉。形式可开展报告会、书法赛、演讲赛等。

红色淮海宣讲团宣讲内容:向青少年宣讲我党、我军和共和国的光辉历史,宣讲革命优良传统和作风,用革命先烈、英雄人物的先进事迹和崇高品德,激发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发奋学习,报效祖国的斗志。形式可结合英雄人物事迹、重大历史事件作报告,也可组织青少年就地就近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

四、运作方式

关工委指派、各宣讲团根据需要自行安排、接受相关单位邀请等。

五、保障和要求

宣讲团团长全面负责宣讲团总体宣讲工作。副团长协助团长做好宣讲团工作。团长负责联系协调教育局或学校和宣

讲团成员,组织宣讲活动,撰写、报送宣讲活动信息等工作。

各宣讲团开展宣讲活动需使用公务车辆的,由团长提前与办公室联系申请。

宣讲团开展宣讲活动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青少年、紧跟时代,宣讲形式要新颖有趣、灵活多样、寓教于乐。

六、举行聘任仪式

11月5日上午,县关工委举行了“五老”宣讲团成员聘任仪式,为31名宣讲团成员颁发聘书。市关工委副主任王钢锋、县关工委驻会全体人员及各宣讲团成员出席仪式。

(李艳梅)


网站首页 | 机构职能 | 工作动态 | 政策法规 | 调研交流 | 关于工作 | 老年教育 | 市直、区县老干部工作 | 学习园地 |
版权所有:淮北市委老干部局   地址:淮北市相山区
技术支持:智凡网络 邮编:235000
皖ICP备130031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