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调研交流

关于凝聚离退休老干部正能量的若干思考

淮北市委党校退休干部   赵敬成

                  

    安徽省委老干局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双先”表彰大会精神,推动以“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为主题的离退休干部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不仅肯定了老干部积极作用,同时也为老干部今后学习、生活传递了党和政府的心声。充分认识离退休干部所具有的独特正能量,引导他们继续为社会的繁荣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是一个重大的社会课题。

    一、老干部队伍中凝聚着正能量

    目前,全市离退休干部近数万,广大老同志经历了长期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考验,理想信念坚定、群众基础深厚、知识储备丰富,具有不可替代的政治优势、智慧优势、经验优势。多年来,淮北广大离退休干部离休不离志、退休不褪色,在为科学发展建言献策,参与基层党建、社会管理、专业指导,化解矛盾纠纷,宣传教育群众,弘扬优秀文化,服务公益事业,关心教育下一代,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涌现出一大批老同志先进典型,为淮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实践证明,老同志们不忘党的恩情,热心党和人民的各项事业,是党长期执政的重要政治基础。我们必须进一步珍视老同志的智慧和力量,更好地发挥好他们在“精致淮北”建设中的正能量作用。

    这些年,正能量一词从网络热句到书面语言,可谓流行广泛,至于什么是正能量?相对于暗物质能量的定义,应该是指一切予人向上和希望、促使人不断追求、让生活变得圆满幸福的动力和感情。延伸定义:一切予人向上和希望、鼓舞人不断追求、让生活变得圆满幸福的动力和感情。每个人身上都是带有能量的,健康、积极、乐观的人带有正能量,和这样人交往能将正能量传递给你,令你感染到那种快乐向上的感觉,让你觉得“活着是一件很值得、很舒服、很有趣的事情”。悲观、体弱、绝望的人刚好相反。基本上你所能见到,和体会到的,以及人类目前所能检测的一切能量活动都是正能量。找回正能量,活出全新的自己每个人的心理都潜藏着巨大的正能量,一旦正确使用这种能量,就足够成就丰功伟业。

    在我国,无论是民间熟语,还是名家名言,历来认为,一个人的能量的生成与发挥,不受年龄的限制,并没有“余热”与非“余热”之分。从一定角度看,倒是老年人具有年轻人替代不了的能量。例如说:“烈士暮年,壮心不已”;“丈夫为志,穷当益坚,老当益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老蚌出明珠”;“姜老辣味大,人老经验多”;“老将出马,一个顶俩”;“老人不讲古,后生没个谱”;“家有一老,黄金活宝”。从这个意义上说,每个老干部不是潜藏着,而是凝聚着巨大的正能量。

    首先,广大老干部长期受党的教育,经历过各种风险考验,政治立场鲜明、辨别是非能力强、道德形象好。发挥好老同志这一优势,需要组织引导他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全社会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做好坚定理想信念的领头雁,当好培育核心价值观的火炬手,传好中国精神的接力棒。

    其次,广大老干部特别是经历改革开放洗礼的老干部,几乎都受过高等教育,任职于不同的部门和岗位,从事不同的领导工作,知识储备深厚,工作阅历丰富,熟悉当地经济社会文化,热爱党的事业和自己从事工作以及战斗过的地方,关心国家和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有一颗报效国家和地方事业的决心。组织引导他们继续发挥优势和专长,多做凝聚改革共识、坚定改革信心的工作,多为破解改革发展难点建言献策,不仅可以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任务的落实,同时也是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再次,广大老干部经历过长期党内政治生活的洗礼和艰苦环境的磨炼,在他们身上承载着最有说服力、感召力的优良传统。组织引导他们继续担当爱党、忧党、兴党、护党的政治使命,发挥好密切联系群众、对年轻党员干部的传帮带和在党风廉政方面的监督等作用,可以推动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最后,广大老干部特别是六十岁——七十岁离退干部,身体较好、精力充沛,工作的热情没灭,工作的激情常在,工作的态度不改,工作的能力很强,如果把他们组织好、引导好、使用好,就能为实现“中国梦”凝聚正能量,为新的深化改革出谋,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献策,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力量。

    二、发展需要老干部增添正能量

    当前,我国全面深化改革任务十分艰巨,已进入了深水期和攻坚期;反腐败斗争任重道远,面临着更加复杂的斗争形势;社会上一些消极情绪、浮躁心理,影响着社会和谐稳定。把全社会的正能量汇聚起、传递好,已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我们生活和工作的城市淮北正处在加快转型发展、建设精致淮北的关键时期,受全球、全国走势影响,作为资源型城市,淮北工业的支柱煤炭产业出现经营困难,以致影响了全市经济发展的势头。1月8日至9日,中共淮北市委七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在相山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开创转型发展新局面,科学研判形势,研究部署任务,动员全市上下全力加快精致淮北建设,努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较快发展。既然是动员全市上下,当然包括离退老干部。在加快转型发展、实现稳定增长、建设精致淮北前提下,不断增添和释放老干部正能量,是淮北各项事业发展的需要,也是老干部自身所愿、工作职责所在。

    首先,发挥参谋、智囊作用,增添正能量。一是对于一批曾担任过市级领导职务的老干部,凭借自己治政谋事的丰富经验,通过应邀参加和列席党政重要会议,参与重大决策,对加强党的建设、发展经济、社会事业进步等工作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和建议;二是对于县级领导的老干部;可以根据他们的业务专长,深入机关、企事业,深入社区、乡镇等基层单位进行调查研究,提出加强环境治理、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等方面的建议,为淮北的各项事业发展出谋献策;三是依托学会、协会,组织和引导在会的老干部,通过赋予影响当地的重大研究课题,着实解决影响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制约因素,继续增添正能量。在实际生活中,淮北的隋唐大运河文化研究会一批老干部成员为大运河的申遗工作发挥重要作用,淮北文化研究会和地方志对淮北历史文化进行深入的挖掘和研究为构建淮北城市文化精深的目标,提供决策参数。

    其次,传播文明、弘扬主旋律,增添正能量。全市上下要营造发展氛围,凝聚发展合力,大力弘扬主旋律,积极传播好声音,广泛凝聚正能量,对内凝聚力量,对外树立形象,合力奏响团结奋斗、拼搏进取的最强音,就不能缺少老干部。当前,我国已经进入网络时代,网络传播的速度难以想象,网络上的正面新闻常常被负面的新闻和假信息所侵蚀,这种负面新闻和假信息传播十分迅速,影响十分恶劣,特别是人群集中的地方和一些活动场所。濉溪县离退休干部和职工很多,经常集中在濉河坝上锻炼,一些小道消息、负面新闻一旦在坝上传开,就会波及全县。一些离退干部,认为这种现象很不正常,它不仅破坏了群众正常的生活秩序,也干扰了地方的经济发展。于是几个离退的干部牵头,在河坝上办起了“业余党校”,根据多数人提出的关心问题和各种疑惑,安排适当的专题,给大家上课,进行解惑。这种充分发挥老干部政治文化优势,依托老干部党支部、老年大学、老年社团与老干部社区学习室学习教育平台,组织广大老同志广泛学习党在现阶段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以弘扬社会主义道德为主题,广泛开展大讨论、主题演讲与知识竞赛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老同志带头学习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带头唱响主旋律的热情,以自身的实际行动与影响力,带动全社会形成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氛围的形成。

    再次,热心公益、服务社会,增添正能量。当前淮北社会上一些消极情绪、浮躁心理,影响着社会和谐稳定。把全市的正能量汇聚起、传递好,已成为精致淮北建设的重要任务。离退老干部经历了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考验,离退休后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照顾,在他们身上积累了强大的、独特的正能量,具有不可替代的政治优势、智慧优势、经验优势。这些年来,全市的离退老干部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关心教育下一代、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涌现出了李子明等先进典型。同时,离退老干部还在社会公益活动、社区纠纷的调节、下基层服务群众作了贡献。特别值得一提是濉溪镇党委和政府,组织了全镇离退干部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根据离退干部专长,划分服务的种类和范围,专门设立了热线求助电话,取名为政府“110”,顾名思义,全天候服务,随叫随到。一是组织群众基础较好、德高望重离退干部,深入到矛盾纠纷多、宗教场所相对集中、治安案件多发的村、组和社区调解民事纠纷,教育群众移风易俗,倡导和引导群众过积极、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几年来,老干部共妥善调解民间矛盾纠纷诸如老年人赡养、计生遗留、房屋拆迁和安置等民间矛盾纠纷得到化解,群众的利益得到保护,有力地促进了全镇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二是组织懂得现代农业科技离退干部,深入农户开展科技知识大培训、赶科技大集、宣传周等传播科普知识活动,进行果树修剪、台阶式大棚推广、食用菌栽培技术、大田作物和蔬菜大棚管理等农技示范活动。三是组织懂法律的离退干部,对全镇的全镇开展法律知识普及和法律咨询。这种作表率的作用,以自身的人格力量感召群众,以实际行动引领风尚,在实践中起示范引领作用,增添正能量。

    三、组织、引导发挥老干部正能量的措施保障

    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提出“把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作为老干部工作的价值取向,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力所能及发挥作用”的要求。

    淮北市委老干局进行部署,决定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措施,更优的服务,全面做好老干部工作努力把淮北市的老干部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如何更好地释放全市老干部的正能量,不仅靠老干部自身能力和借助的平台,更需要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相关管理部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作为老干部工作的价值取向,积极创新载体,搭建平台,组织引导广大老同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精建设致淮北的伟大实践中发挥先进作用,释放传递正能量。

    首先,组织引导、关心教育。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就要组织引导老干部过上健康向上的美好生活,一是要组织引导老干部要能够“保持积极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要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学习活动阵地作用,努力提高活动的实际效果。要认真总结宣传组织老党员、老同志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为提高全社会老年人的学习生活质量提供借鉴;二是要切实落实老干部各项政治待遇和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等权益,注重政治理论、政策时事、政治纪律教育,教育引导广大老干部立场坚定、旗帜鲜明、顾全大局、支持发展。同时要重视退休前教育,对即将退休的干部进行教育培训,原单位要开展正能量教育,指导退休后的学习活动,克服“退即是休”的消极思想,打牢增添正能量基础;三是继续延伸老年教育覆盖面,逐步推进全市老年教育体系建设,使广大老干部、老同志能方便地接受再教育,学习新知识,增长新本领,跟上时代步伐,提高参与社会的能力。要经常举办老干部专题报告会或邀请老干部参加各类形势分析会、报告会,使他们始终保持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

    其次,搭建释放正能量平台。拓宽老干部发挥正能量作用的服务领域。要结合老干部实际,以丰富老干部精神文化生活为契机,发挥老干部作用于各类活动中,创新老干部发挥作用的方式,调动老干部的积极性。一是建立老干部活动室,组织集体娱乐活动,每年定期组织到外地去旅游,组织经常性的保健讲座,组织开展广场舞、太极拳、书法等联谊交流活动,使他们在身体健康和积极向上的状态中安享晚年;二是搭建社区服务管理平台。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增加服务内涵,发挥老干部在社区建设、社区党建、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的作用,让老干部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三是着眼于努力为老干部“发掘”新岗位,释放新能量,从老干部的自身条件、特长、爱好和社会发展需求出发,积极探索喜闻乐见、务实管用的活动载体,在离退休干部党员中组织开展各种活动为载体,以关工委、老年大学等老年团体组织为平台,引导和鼓励老干部开展政策宣传、革命传统教育、网吧监督、帮困助学、科技推广、和谐共建、文明劝导、送文化进社区、进乡村等活动,把发挥余热与愉悦身心有机地结合起来;四是可以依托各类学会、研究会为平台,对影响地方的重大经济社会文化课题,促其深入调查研究,为淮北再次崛起释放正能量。

    再次,健全保障机制。提供老干部发挥正能量作用的后勤保障,其关键是有人过问,有经费支持。以往,老干部正能量难以得到最佳释放,其原因就是资金保障不足,服务工作不到位。资金保障不足,离退休干部在积极发挥作用的过程中,无论是在社区为民服务,或是在团体协会中任职;是著书立说、史志修编、文艺创作,或者是建言献策、捐资捐物,都需要一定的资金作保障。在实际工作中,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单位经费没有得到足够保障,导致场地、人员等事宜无法解决,很多活动不能有效开展。服务工作不到位,有部分单位由于工作事务繁忙,在老干部发挥作用的过程中忽略了服务工作。特别是车改以后,单位没有可以支配的车辆,离退休老干部组织外出进行政策宣讲等活动用车得不到保证。一是完善组织保障机制,充分发挥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制定出台优惠政策,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吸纳、自主发展的老干部发挥正能量格局。建立多渠道地吸纳老干部参与到社会服务机制,为老干部积极参加活动提供需求信息和必要帮助。二是建立经费保障机制。要通过财政补助、单位筹集、社会募捐等渠道,设立老有所为基金,为老干部发挥作用提供必需的场地、设施、交通工具等支持满足他们的合理需求,保护他们的工作热情。同时要为老干部发挥作用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针对他们的身体状况采取必要的安全保险措施,确保老干部人身安全。三是健全表彰激励机制。定期组织评选表彰老干部发挥作用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深入挖掘先进典型和突出事迹,多渠道、多角度地进行宣传激励,突出精神鼓励。

    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越来越需要离退老干部不断释放正能量。离退老干部要怀着饱满的政治热情,退而不休,继续为家乡的发展作出贡献。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老干部工作部门应以敬重之心、关爱之情、务实之举,更好地激励老同志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愿广大老同志在共同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宣传发展变化,放飞中国梦、再做新贡献。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网站首页 | 机构职能 | 工作动态 | 政策法规 | 调研交流 | 关于工作 | 老年教育 | 市直、区县老干部工作 | 学习园地 |
版权所有:淮北市委老干部局   地址:淮北市相山区
技术支持:智凡网络 邮编:235000
皖ICP备130031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