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调研交流

老干部工作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是时代的呼唤和现实选择

 

    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是新形势下党的事业发展对老干部工作的新要求和新期待,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赋予老干部工作的光荣使命,也是新时期老干部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体现。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进一步拓展老干部工作价值取向,在老干部工作未来走向上将留下浓墨重彩的光辉一笔,因此,老干部工作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也是时代的呼唤和现实选择。在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对老干部工作要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这一价值理念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同时也为老干部工作找到了最具特色、彰显底气的发力点和增长极。作为老干部工作部门,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高度,进一步开拓创新、广搭平台、开阔思路,挖掘好、传递好、发挥好、凝聚好离退休干部身上的正能量,汇聚全社会的能量洪流,奏出时代最强音。

    一、老干部工作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具有鲜明的时代背景和现实意义

    (一)老干部工作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中国梦的迫切需要。随着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国面临的各种困难和挑战严峻而复杂,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艰巨,尤其在当前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种形势下,特别需要用正能量来凝聚全国人民的意志和力量,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开展正能量活动,是党的事业的迫切需要,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中国梦的迫切需要。

    (二)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是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的必然选择。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价值取向的提出,是对老干部工作如何转型发展进行深入调研、思考的结果。老干部工作发展到今天,面临的社会条件、制度环境、内部结构等,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离休干部普遍进入“三高期”,退休干部逐年增多,如何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如何在落实好离退休干部“两项”待遇的同时,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两项”建设,发挥好老干部的积极作用,是摆在老干部工作部门面前的重要课题,如果固守原来的工作思维和模式,将影响老干部工作的可持续发展。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作为新的契机为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找到了新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充分挖掘好、开发好、运用好离退休干部的宝贵资源,组织引导他们通过各种形式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是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的必然选择。

    (三)老干部工作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体现。老干部工作是党的组织工作和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老干部工作的价值追求和体现。多年来,老干部工作始终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很好的成绩,赢得了党委政府和老干部的认可。随着形势的日益变化,老干部工作也需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寻找新的视角,以新的视野、新的高度来思考谋划新时期的老干部工作。老干部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正是这样一个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很好的结合点,老干部工作部门正是用增添正能量这样一条红线,贯穿起广大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激情,彰显老干部工作自身价值,实现创新发展。

    (四)老干部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是老干部自身优势的价值体现。离退休干部是党和国家宝贵的财富,他们参加革命一辈子,经过无数浴血奋战及战火的洗礼,经受改革开放大环境的考验,他们很早加入中国共产党,受党教育多年,理想信念和政治立场坚定,有很强的政治觉悟和党性修养,始终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们是巩固党执政兴国的一支重要政治力量,是一个宏大的、蕴含着丰富经验、智慧和巨大正能量的人力资源宝库,具有不可替代政治优势、经验优势、时空优势、威望优势等各项特有的优势,有着丰富的治国理政经验和专业技术特长,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组织引导他们通过各种形式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让老干部自身优势得到更有价值更闪光的体现是老干部工作部门时刻高奏的主旋律。

    二、激发和弘扬老干部的正能量是新时期老干部工作的光荣使命

    (一)不断加强“两项建设”,强化老干部“正能量之源”。离退休干部“两项建设”是老干部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中枢核心,是老干部发挥正能量源源不竭的动力之源,也是老干部加油充电的能量中间站。虽然广大离退休干部党性强觉悟高,辨别是非能力强,理想信念坚定,已经积累和体现了强大的正能量。但是,受到社会上价值观念多元化的影响和各种思潮的冲击,离退休干部的思想情绪也受到一定的影响。广大离退休干部只有不断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了解国内国际新的形势变化,才能筑牢思想防线,抵御负能量思想的影响,真正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十八大召开以来,我局积极组织采取专题报告会、座谈会、研讨会等多种形式,组织离退休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下发文件要求各单位组织老干部学习,参加学习培训的离退休干部达2000余人次。同时组织老干部观看影片《信仰》、《杨善洲》、《第一书记》等活动,开展观后感和征文比赛活动。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老干部活动室、老年大学等阵地作用,组织老同志学习党的重要理论和重大方针政策,定期邀请市领导和市委讲师团、市委党校专家教授作形势报告,为老同志释疑解惑,引导老干部加深对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理解,增强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信心,切实把思想行动和党中央及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保持高度一致,时刻做到思想常新、理想永存。从而使老干部形成一个共识:只有筑牢思想基础,才能占领精神高地;只有聚集正能量,才能发挥正能量。

    (二)全面落实好“两项待遇”,夯实老干部“正能量之基”。全面落实好“两项待遇”,是老干部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前提和基础,消除老干部发挥作用的后顾之忧,为老干部增添正能量提供源源不断的后续动力。因此,解决好老干部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保障“两项待遇”落实到位,是关系老干部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成效机制。一是抓好老干部政治待遇的落实。进一步完善老干部“看淮北”、向老干部通报形势、走访慰问老干部等制度,注重抓好各项制度的落实。每年春节前夕,根据市委领导变动情况,对市委常委分工联系离退休干部进行调整,并分别陪同市委常委登门走访慰问了地市级离退休干部,陪同市几大班子领导到医院看望慰问了生病住院的老干部。市委、市政府每年举办全市老干部迎春茶话会,向老干部通报了全市的政治经济形势及新年全市发展思路和工作重点。每年“五一”和“十一”前夕两次组织近百名地市级离退休老干部参加“看淮北”活动,激发了老干部为淮北市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正能量的热情,纷纷献计献策发挥余热,为打造精致淮北发挥积极作用。二是抓好老干部生活待遇的落实。始终把落实离休干部生活待遇作为基础性工作,重点完善离休干部医药费保障机制。关心易地安置离休干部和离休干部无工作遗属的生活,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每年春节、中秋节两次为市直离休干部和县以上退休干部发放慰问金,为近千名离休干部和县级以上退休干部进行健康检查,真正让广大老干部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积极探索利用社区资源、社会力量为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注重服务的精细化、人性化,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

    (三)表彰先进、树立榜样,焕发老干部“正能量之光”。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让身边人说身边事,最有感染力和说服力,影响和带动一大批老干部投身发挥正能量活动。广大老同志奉献社会、余热生辉的生动实践非常丰富,深入挖掘总结、表彰宣传老干部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是推动老干部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重要的工作方法和途径。近年来,在全国、全省“双先”表彰会上,我市有 3 个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12名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受到了中组部和省委组织部的表彰。我们先后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简报、网站等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典型事迹,在广大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学习先进、争当先进活动。同时,注重不断挖掘身边的先进典型,认真做好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通过党员干部会议、主题活动会、宣传栏、局网站等载体,积极开展宣传学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活动,学习老干部先进典型,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形成强大的宣传舆论阵势,使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活动深入老干部心中,鼓励号召广大离退休干部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这些身边的老干部先进典型真切地感染着每一位老同志,聚集成一股强大的正能量,为淮北的转型发展和精致淮北建设发挥着余热。

    (四)组织引导、搭建平台,畅通老干部“正能量之途”。 通过组织引导,广泛搭建平台,为老干部发挥正能量拓宽渠道,畅通老干部“正能量之途”。一是注重搭好建言献策平台。积极拓宽老干部建言献策渠道,为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提建议献良策。每年召开老干部座谈会,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意见稿)》的意见建议。二是注重搭好服务经济社会文化建设平台。组织有专业特长、经验丰富的离退休干部参与我市经济社会文化建设,为建设精致淮北增添正能量。原市政协副主席吴孝雨,围绕土地的复垦、利用、建设和综合治理等问题开展研究,撰写的《淮北市龙湖工业园开发区的调研报告》,被市政府采纳。原市人大副主任黄灵光通过对外地的考察、调研,撰写了《淮北市开发区的建设和管理模式等调研报告》,引起了政府的高度重视,得到了相应的落实。撰写的《下决心解决在抵押登记、评估贷款中存在的问题》的报告,在政府常务会上通过,形成了相关的文件,为企业在贷款方面解决了实际问题。原市政协主席郭云修出版了《寻梦淮北》、《隋唐大运河文化研究》等著作,为隋唐大运河的申遗成功做出了积极贡献。三是注重搭好服务文明城市创建平台。市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室和关工委充分发挥阵地作用,注重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积极组织离退休干部学习政治理论,开展多种形式的文体健身活动,不断引导离退休干部在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发挥力所能及的作用。市老年大学结合重大节日、纪念日等,举办文艺演出、书画展览、征文等多种活动,丰富老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市老年大学艺术团精心编排节目,先后深入到市消防支队、相山区相南办事处、杜集区李洼村等地进行慰问演出。参加中央电视台“激情广场——爱国歌曲大家唱”、全省老干部系统庆祝建党90周年大型歌舞晚会、全市庆祝建党90周年群众歌咏大会等活动,多次参加全国、全省老干部系统文艺调研和我市离退休干部迎春茶话会等大型文艺演出活动,为传播好声音、传递正能量发挥积极作用。

    市关工委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组织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积极发挥正能量。选聘老同志担任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报告员、党的优良传统和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员、文化市场和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义务监督员、帮教失足青少年的帮教员、校外教育及关爱留守儿童辅导员。多次组织老同志深入学校,向青少年宣讲党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活动。组织离退休老干部志愿服务者深入社区开展文艺演出、普法宣传、关爱留守儿童等共创精致淮北、文明淮北活动。淮北市老年志愿服务队被市文明委评为2012年度先进集体的光荣称号。几年来,市委老干部局志愿服务队和“五老”队伍共为青少年举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科学发展观、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等报告会600多场,受教育青少年30多万人次。四是注重搭好服务党建工作平台。积极协调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文明办等部门,聘请离退休干部担任党风廉政建设、党建、干部作风建设监督员、信息员,担任行风评议监督员,发挥离退休干部在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文明行风建设中的监督作用。五是注重搭好服务群众平台。鼓励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就地就近参与社区服务管理工作,帮助社区宣传党的政策,传播党的声音,帮助党委政府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化解社会矛盾、协调党群干群关系、维护社会治安等工作,为和谐淮北、平安淮北建设增添正能量。

    三、发挥老干部作用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思考     

    (一)创新理念,为老干部发挥正能量凝聚共识。把老干部的独特优势利用好、发挥好,既是重视党的执政资源、爱护国家宝贵财富的现实要求,也是打造健康老龄化社会的一项重要内容。当前要牢固树立四种理念:一是纳入党建工作大局的理念。老干部党建是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进一步明确职责,发挥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党员的作用。二是纳入人才工作大局的理念。充分认识老干部的人才价值,鼓励老干部发挥自身特长,满足实现人生价值追求。三是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大局的理念。充分发挥老干部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推动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形成。四是纳入老龄工作大局的理念。坚持科学养老、文化养老、价值养老,引导家庭和社会公众的观念转型,为全社会老龄事业发展提供经验借鉴。

    (二)遵循规律,为老干部发挥正能量把好原则。一是坚持自愿量力原则。要根据老干部的身体状况、自身意愿等来引导他们发挥作用,不可强迫要求,甚至定指标、下任务。二是坚持确保安全原则。在发挥作用过程中要注意确保安全,防止发生意外。三是坚持健康向上原则。老干部发挥作用要坚持以合理合法为底线,坚持健康、积极的正方向,警惕消极、低俗的反方向,防止增添负能量。四是坚持适度适当原则。把握好度,做到参与而不主导、建议而不命令、服务而不插手,不要喧宾夺主、反客为主。
    (三)引导教育,为老干部发挥正能量提升能力。一是强化政治意识教育。要切实落实老干部各项政治待遇和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等权益,注重政治理论、政策时事、政治纪律教育,教育引导广大老干部立场坚定、旗帜鲜明、顾全大局、支持发展。二是重视退休前教育。对即将退休的干部进行教育培训,主管单位要开展正能量教育,指导退休后的学习活动,克服“退即是休”的消极思想,打牢增添正能量基础。三是加强技能培训。重视老年教学课程开发,加强老干部对网络及新技术、新知识的学习培训,让老干部能够跟上新步伐,提高参与社会发挥正能量的素质和能力。
    (四)搭建平台,为老干部发挥正能量拓宽领域。一是创新活动载体。开展有针对性、实效性的主题实践活动,让老干部发挥作用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激发他们献余热、作贡献、立新功的热情。二是搭建有效平台。重点搭建三个平台,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上门征求意见、考察调研等途径,拓宽老干部建言献策渠道,搭建好建言献策平台;通过深化“四就近”服务,增加服务内涵,引导老干部在社区、家庭发挥言传身教、化解矛盾、释疑解惑的作用,搭建好基层纽带平台;通过拓展和提升各级老干部活动中心和文体活动场所,搭建好老干部传播先进文化平台。三是加强老年社团组织建设。依托关工委、老龄委、老年体协等涉老组织,引导老干部参与其中并发挥主力军作用,引导他们在社会管理及其创新实践中发挥作用。
  (五)开发人才,为老干部发挥正能量强化支撑。一是把开发老干部人才纳入整体性人才队伍建设的整体规划。要成立老干部人才资源开发机构,把发挥老干部作用作为人才资源的第二次开发来抓,使老干部人才资源开发工作步入科学化轨道。二是要建立健全银色人才信息库。按照年龄结构、身体素质、工作经历、专业特长、技能水平、志趣爱好等情况,登记造册,分类建立“银色人才信息库”。同时要注重把老干部志愿服务团队与在职干部志愿团队进行有机整合,做到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六)健全机制,为老干部发挥正能量提供保障。一是完善组织保障机制。充分发挥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制定出台优惠政策,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吸纳、自主发展的老干部发挥正能量格局。建立多渠道地吸纳老干部参与到社会服务机制,为老干部积极参加活动提供需求信息和必要帮助。二是健全表彰激励机制。定期组织评选表彰老干部发挥作用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深入挖掘先进典型和突出事迹,多渠道、多角度地进行宣传激励,突出精神鼓励。三是建立经费保障机制。要通过财政补助、单位筹集、社会募捐等渠道,设立老有所为基金,为老干部发挥作用提供必需的场地、设施、交通工具等支持,大力扶持、奖励在课题研究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老干部专业技术人员,切实解决老干部发挥作用开展评选、表彰、宣传工作所需经费问题。

网站首页 | 机构职能 | 工作动态 | 政策法规 | 调研交流 | 关于工作 | 老年教育 | 市直、区县老干部工作 | 学习园地 |
版权所有:淮北市委老干部局   地址:淮北市相山区
技术支持:智凡网络 邮编:235000
皖ICP备130031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