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调研交流

烈山区发挥老干部积极作用、传递社会发展正能量的实践与思考

 中共烈山区委老干部局

    老干部曾是社会建设的主力军,是社会的宝贵财富。落实老干部政治生活待遇,丰富老干部精神文化生活,发挥老干部积极作用,历来是老干部工作的三大重要任务。政治生活待遇的落实,保障老干部物质条件的改善,实现的是老有所依、老有所养;文体活动的丰富多彩,满足老干部的精神生活的需求,实现的是老有所乐;而发挥余热服务社会,体现着老干部的自身价值,实现的是老有所为。三者的共同发展,相互促进,才能推动老干部工作的持续、健康、和谐发展。近年来,烈山区委老干部局积极探索发挥老干部作用的新途径,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基本情况

    目前,烈山区共有离休干部34人,其中机关离休干部9人(县干4人),企业离休干部5人,教育系统离休干部20人;退休县级干部20人。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干部有4人,参与扶贫帮困的有5人,参与青少年普法教育的3人,参与社区工作的10人,调解民事纠纷的3人,从事政策宣传8人。此外,还有不少老干部参与创卫、市政建设、离退休干部管理等工作。

    二、主要做法

    (一)教育引导,夯实理论根基。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强化对老干部的政治理论、政策时事、政治纪律教育,切实落实老干部各项政治待遇和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等权益,引导广大老干部立场坚定、旗帜鲜明、顾全大局、支持发展。烈山镇洪庄村定期组织老干部开展教育学习活动,老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得到充分发挥。今年烈山区举办老干部专题报告会、经济形势恳谈会等会议2次。二是强化智力服务。区委为每位老干部订阅《安徽日报》、《淮北日报》,《开心老年》、《老同志之友》等报刊杂志,并为每位离休老干部每年发放400元报刊费,让老干部自行订阅喜欢的报刊。区离退休老干部支部经常组织老干部开展学习活动,支部被评为2014年度全省先进集体,老干部局撰写的《新时期如何加强老干部工作的实践与思考》获得优秀调研成果奖。三是强化关心帮扶。不断延伸老干部教育覆盖面,区委老干部局与乡镇、街道、教育局等老干部较多的单位建立定期联系,了解掌握老干部近况,协调相关单位加强对老干部工作的支持,加大对老干部在思想、生活等方面的关心,让在镇办分散居住居住的广大老干部、老同志也能方便地接受再教育,学习新知识,增长新本领,跟上时代步伐,提高参与社会的能力。

    (二)加强领导,提供组织保证。一是健全管理网络。建立健全管理网络,区分管领导经常听取老干部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区委组织部每周一部长办公会也听取老干部局工作汇报,统筹全区人社、教育、文化、体育、卫生、财政、民政等部门力量,为老干部发挥作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支持和帮助。二是加强组织建设。深化老干部“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选好配强支部班子,团结带领全区老干部发挥积极作用,传递正能量,完善和落实老干部组织生活制度,重视老干部支部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充分发挥他们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中的推进作用。区机关老干部支部被评为2014年度全省先进集体,这也是全区老干部的共同努力的结果。三是听取意见建议。今年上半年,组织老干部参观全区工农业生产,会上,区委书记胡百平听取老干部们对全区工作的意见建议,区委副书记、区长岳军芝向老干部汇报了上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对老干部们长期关注烈山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表示感谢。

    (三)搭建平台,打牢活动基础。一是提供资金支持。积极为老干部发挥作用在资金上给予扶持、政策上给予倾斜、场所上给予帮助,提供必要的资金、人员、场地等支持。区委、区政府对老干部活动经费实行倾斜, 2015年区财政为区委老干部局列支预算89.11万元,优先保障老干部医药费、报刊费和开展各项活动等费用,切实解决老干部发挥作用的经费问题,实现“巧妇有米可炊”,确保老干部发挥作用有一个良好的保障机制。二是建立联系制度。区委常委每人联系2-3名离退休县级干部,加强与老干部交流,了解老干部的身体状况、生活情况,有没有什么困难,希望老干部们一如既往关心烈山、关注烈山,利用经验优势,发挥“参谋员”作用;利用声望优势,发挥“宣传员”作用;利用时间优势,发挥“辅导员”作用;利用政治优势,发挥“监督员”作用;利用威信优势,发挥“协调员”作用。烈山区委老干部局作为区委服务老干部的工作部门,注重加强沟通协调,为老干部积极参加活动提供必要的帮助,确保老同志的人身安全,免除后顾之忧,使他们保持轻松愉快、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在发挥作用中享受工作和生活的乐趣,勃发出老干部参与社会建设的巨大正能量。三是重视教育培训。建立定期活动制度,实施“阅文学习日、情况通报日、支部生活日”的“三日合一”制度,既保证了老干部准确及时地把握中央、省、市、区委有关指示精神,也充分发挥了老干部在宣传、教育方面的优势。随着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学习新本领、掌握新技术成为提升老同志社会参与度的重要条件,全区各级老干部工作者加强对老干部网络知识的辅导,让多数老干部都能掌握上网、QQ等基本技能。烈山区古饶镇定期开展送知识活动,提升老干部网络使用能力,使老干部能正常浏览网页、发送相关信息。

    (四)拓展领域,丰富活动内容。一是创新活动载体。创新方法手段,组织老干部在稳定社会治安、维护发展大局、促进廉政建设、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调解家庭和社区居民纠纷等方面能发挥专长,促进老干部发挥余热。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上门征求意见、考察调研等途径,拓宽老干部建言献策渠道,去年共征求对全区工作的意见建议14条。区老干部局联合区关工委、区广电局建立文化市场老干部义务监督队,每月至少2次对各辖区的网吧、电子游戏室、书店、报刊亭、歌舞厅等文化市场进行亮证监督,及时劝导和制止违规行为,为广大未成年人撑起保护伞。二是组织丰富活动。以“文化养老”为契机,寓发挥老干部作用于各类活动中,开展各类比赛、展览、文艺联欢等活动,调动老干部积极性。协调关工委、团区委、区妇联、区教育局在全区青少年中开展了弘扬雷锋精神、颂扬中华文化“中华魂”(理想点亮人生)主题教育系列活动,邀请老干部为青少年讲解艰苦奋斗的历史故事,让青少年永记艰苦奋斗的作风。如我区原政协主席唐德荣,参加过抗日战争,离休以后也闲不住,除报名在老年大学学习,前几年身体情况好的时候,到学校讲述战斗经历,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使学生继承发扬无产阶级革命精神、优良作风和高尚品德。三是利用村(居)资源。充分利用村(居)党建工作资源,搭建社区管理服务平台,增加服务内涵,开展大学生村官与老干部结对活动,充分发挥老干部在村(居)建设、村(居)党建、村(居)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的作用,让老干部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烈山镇榴园村老干部宋兴宝依托榴园村村部定期开展党建教育宣讲活动,既丰富了自己的精神生活,也提升了榴园村民的精神内涵。

    (五)健全机制,持续激发干劲。一是建立奖励机制。通过争取领导、寻求支持,建立健全了发挥老干部的激励机制,焕发老干部的工作热情、干劲,对在道德引领、人才培养等方面有突出贡献的老干部在烈山先锋网等媒体进行宣传,在各种会议上给予通报表扬,在工作经费上给予支持,充分调动他们发挥作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二是培树先进典型。认真总结全区老干部发挥作用的经验和做法,培树先进典型,经验推广、榜样示范,展示新时期老干部的良好形象,努力形成老干部学先进、比先进、赶先进的良好氛围。如我区老干部支部在书记朱兰民带领下,取得全省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区关工委主任刘贵云,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烈山区获得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示范区;烈山镇华家湖社区82岁的退休老文化站站长高立俭,免费教孩子们笛子、二胡、电子琴等乐器,教育孩子讲文明懂礼貌。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坚持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抓手,注重深度挖掘老干部发挥作用的先进典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群众和社会认可、支持老干部在政治、经济和社会领域中作用,在全社会营造鼓励支持老干部工作的浓厚氛围。

    三、下一步打算

    (一)通过多种途径,全面提高老干部发挥正能量的综合能力。一是利用区内教育资源,举办专门的培训班,有针对性得提高老干部的技能。利用辖区内学校师资和设备对老干部进行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培训,让老干部初步掌握现代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可以聘请我区某个方面的技术专家开设一些专业方面的讲座,让老干部能够及时了解某一领域发展的最新情况,不断更新自己对某一领域发展的认识。还可以邀请老干部参加一些专门的学术研讨、经验交流等,促使老干部掌握更多的技能,在发挥正能量方面更加有效。二是利用区文化馆、图书馆等单位的馆藏资源,为老干部查阅资料提供便利。老干部发挥作用不可避免的会遇到一些困难和疑惑,要想及时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查阅相关资料。为了方便老干部,可以根据老干部发挥作用的领域和老干部实际需要,利用区内已有的图书资源,为老干部查阅资料开辟绿色通道,为老干部发挥作用做好后勤服务工作。

    (二)依托社区,实现发挥老干部发挥作用和繁荣社区建设“双赢”目的。一是依托社区,改变旧的管理模式。随着城市建设的加速推进,“单位人”必将越来越多得转变为“社区人”,老干部工作也要适应这一情况的变化,改变过去“老干部工作单位——主管部门”这种单一的条条管理模式,把老干部服务管理纳入社区职责范围,实行条块结合、依托社区的服务管理新模式,实现老干部“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照,就近发挥作用”的“四就近”目标。二是加强宣传引导,提高社区对老干部发挥作用的认识。要对老干部进社区积极进行宣传引导。一是要让老干部充分认清自己的优势,积极主动得协助社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二是要让社区领导从讲政治的高度把老干部照顾好,把老干部的作用充分发挥好。三是要让社区群众要充分认识老干部的各种优势,全力支持老干部发挥作用。四是要让社会各界都要意识到,发挥老干部作用对进一步加强社区管理,繁荣社区文化,促进社区建设的重要意义。三是依托社区,全面发挥老干部的积极作用。可以让老干部协助社区抓好环境卫生和小区绿化、美化,协助社区做好治安工作,帮助调解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开展社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做好预防社区青少年犯罪工作。让离退休干部多做思想工作,帮助待业青年、下岗职工转变择业观念,不断学习新技术,尽快重新就业。让具有文艺专长的老干部参与到社区文艺宣传工作中,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近年来烈山经济发展的新成绩,宣传烈山新人新事和社会新风尚,牢牢占领社区思想文化阵地,建立起健康向上的社会主义社区文化。

    (三)抓住各种契机,创新老干部发挥积极作用的方式。一是积极组建兴趣小组,带动地方精神文明建设。要抓住老干部离开工作岗位以后,负担相对减轻,愿意参加一些文体活动的心理特点,以老干部活动中心为阵地,组建象棋、集邮、桌球、书画、桥牌、门球等各类兴趣小组,积极开展各类健康有益的比赛、展览等活动,既要注重活动娱乐性,又要讲究社会效益,还要考虑到老干部的身体情况,努力做到丰富老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和传递正能量的有机结合,不断推进地方精神文明建设。二是充分利用各类节日,弘扬民族先进文化。要充分利用七一、十一、中秋、重阳、春节等重大节庆日,组织老干部开展各式各样的庆祝活动。通过歌颂党、歌颂祖国,团结凝聚各方力量,营造喜庆的节庆气氛,弘扬优秀的民族、民俗文化。充分利用清明节、“八一”建军节等有特殊意义的节日,以缅怀革命先烈、回忆革命岁月为素材,组织老干部开展祭奠、报告会等活动,大力弘扬革命优良作风,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三是根据需要组建各种专业团体,服务地方发展。为了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可以根据老干部的实际情况组建各类帮扶指导团队,发挥团队的集体智慧,解决地方发展中的一些实际问题。可以组织身体较好、联系群众能力较强的老干部党员成立“党课报告团”,充分发挥老党员的政治优势,组织老党员为广大农民党员讲党课、忆传统,对农民党员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并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

网站首页 | 机构职能 | 工作动态 | 政策法规 | 调研交流 | 关于工作 | 老年教育 | 市直、区县老干部工作 | 学习园地 |
版权所有:淮北市委老干部局   地址:淮北市相山区
技术支持:智凡网络 邮编:235000
皖ICP备130031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