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调研交流

注重老干部作用发挥 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中共杜集区委老干部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11月26日会见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时强调:“要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组织引导老同志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推动全党全社会更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多年以来,杜集区始终重视老干部工作,注重研究老干部的优势和特点,积极探索新形势下老干部发挥作用、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有效途径和办法,切实把老干部的优势转化为杜集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力量。

    坚持思想政治引领,把党的声音传播好。一是建好离退休支部。老干部党支部是党组织联系老干部的桥梁和纽带,针对离退休干部年龄大、居住分散、身体不便等特点,坚持把领导能力强、群众威望高、服务意识浓的同志选进党支部班子。坚持完善和落实退休党员组织生活的各项制度,保证老干部与党组织保持密切联系,充分发挥老干部支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二是建好活动阵地。依托老年大学,开设政治理论、历史、书法、绘画、音乐等具有针对性的课程,丰富活动和学习方式,满足老同志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办好老干部活动室,订阅党报党刊、学习书籍、杂志,确保组织生活做到有平台、有载体、有活动、有成效。把老干部教育培训纳入干部教育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组织老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一步提高了老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确保离退休老干部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三是开展理论宣传教育活动。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大力宣传各领域、各战线上优秀老干部先进事迹,宣传老干部不为名、不为利,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调动老干部发挥作用的积极性。发挥老同志政治意识强、联系群众密切的优势,引导他们积极参加理论宣传教育活动,传播党和政府的声音,解释和宣传国家政策方针,引导社会舆论,积极同社会上的不良思想和消极言论作斗争,影响和带动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强化典型示范带动,把经验优势发挥好。一是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结合文明创建活动,积极组织老党员老干部上街义务捡纸屑,打扫卫生;组织打更队,进行巡逻放哨。双龙公司退休党总支成立“五老”安全宣讲团,定期到双龙公司给青年职工讲授安全生产课,通过现身说法,比一般的宣传更有说服力和感染力,很受职工欢迎,切实增强职工安全意识。二是引领群众发家致富、干事创业。老干部退休后回到家乡生活,利用自己的知识,带领群众致富创业。矿山集街道办事处退休干部石宗红,退休后,承包了200亩的荒山,15年如一日,每天挖山不止,栽树浇灌,栽下了2万多棵树,在他的带动下,村民们纷纷承包绿化荒山,带动40多家农户致富。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绿化荒山先进个人”、“中国好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三是积极参与社会治理。老干部们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的号召,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协调各方利益关系,妥善处理各种矛盾,维护杜集的和谐稳定。区政协原副主席张衍钊同志退休后,回到原籍矿山集街道办事处老家居住。当时,矿山集街面脏乱差现象较为严重,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主动找到街道党工委,担任矿山集办事处城管中队顾问,义务参与城市管理,通过积极协调矿社关系,出谋划策,使矿山集卫生环境焕然一新。四是发挥关心下一代帮带作用。离退休老干部有丰富的工作和社会经验,大多数始终保持着优良的革命传统和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对孩子们有很大的感染力、说服力和号召力,是对青少年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法制教育、科技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的一支不可代替的主力军。我们根据老同志的特点、专长、兴趣、爱好聘请他们担任“八大员”,即思想道德建设宣传员、法治教育讲解员、违法犯罪青少年帮教员、家庭教育校外辅导员、净化环境监督员、贫困家庭帮扶员、少儿文化创建指导员、心理健康咨询员。一些老同志积极开展中小学生德育报告会,通过抓读书活动,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一些老干部积极承担对网吧志愿监督,杜绝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为青少年的成长创造健康的环境。同时,一些老干部主动对失足青年进行教育感化、对刚参加工作的新人提供经验,指导工作、在“六一”儿童节慰问贫困学生等,充分发挥了老干部的帮教作用。

    突出参政议政监督,把优良作风传承好。一是搭建工作平台,充分激发老干部参政议事热情。杜集区历来重视老干部的参政议事和监督作用,不断搭建、拓宽老同志发挥参政议事和监督作用的平台与渠道。坚持重要会议邀请老干部代表参加。无论是召开的区人大、政协会议,还是经济工作会议都安排离退休老干部代表参加,让老干部们更加全面、正确地了解区委、区政府的大政方针,更加有的放矢地监督各项工作。对于卧病在床的老同志,通过上门开展慰问的方式,不但送去区委、区政府的关怀和温暖,而且向他们通报区委、区政府的方针政策、工作情况,积极向他们征求意见和建议。坚持定期向老干部集中通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组织老干部视察重点工程和社会事业。邀请老干部参加视察重点项目建设、产业结构调整、民生工程。区级每年至少组织两次,镇(街道)每年至少组织一次,鼓励老干部更加积极地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接受老干部评判。二是主动接受监督,发挥老干部参与党建工作热情。老干部理想信念坚定、党性观念强,对加强作风建设,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纯洁性有着深刻的认识和感受。通过组织他们现身说法和督导巡视等方式,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新上任的各级领导干部牢记历史使命,增强宗旨意识,自觉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努力做到为民、务实、清廉。积极组织和引导广大老干部参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邀请离退休老干部列席各级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鼓励和保障他们认真行使党内监督和民主监督的权利,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廉洁自律,自觉反腐倡廉,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从而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创造良好环境和社会氛围。三是在干部选拔任用时注重听取老干部意见。老干部政治经验丰富,识人选人的能力比较强,在选拔任用干部工作中,在区人大、政府、政协换届中,将有关人事安排情况在全区老干部会上通报情况、听取意见;在日常考察中,邀请部分老同志参加干部的推荐考察,注意听取老干部的意见,真正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进一步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网站首页 | 机构职能 | 工作动态 | 政策法规 | 调研交流 | 关于工作 | 老年教育 | 市直、区县老干部工作 | 学习园地 |
版权所有:淮北市委老干部局   地址:淮北市相山区
技术支持:智凡网络 邮编:235000
皖ICP备130031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