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学习园地->>学习园地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在“双先”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宣传提纲

 

中组部老干部局

 

    经党中央同意,2014年11月26日上午,中央组织部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对全国150个先进集体和450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习近平总书记和刘云山、张高丽、马凯、许其亮、赵乐际、栗战书等中央领导同志,亲切接见了与会的“双先”代表和老干部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并合影留念,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饱含深情的重要讲话,刘云山同志出席表彰大会并作重要讲话,赵乐际同志作总结讲话,对学习贯彻“双先”表彰大会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第二天,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新华网等中央新闻媒体都以《认真做好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为题,对表彰大会和中央领导同志讲话精神进行了报道。人民日报还在头版配发题为《组织引导老同志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评论员文章,中国组织人事报也刊发题为《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的评论员文章。

    经中组部部务会批准,11月26日下午、27日上午,召开了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精神,回顾总结2014年老干部工作,安排部署2015年工作,并就老干部工作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问题作出明确指导,提出具体要求。

    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接见和重要讲话,在全体与会代表、全国广大离退休干部和老干部工作者中,乃至在全党全社会都产生了极为热烈的反响。大家纷纷用“没有想到”、“前所未有”、“十分激动”、“无比幸福”、“深受鼓舞”、“倍感自豪”等字眼,形容自己抑制不住的激动与感动。表彰大会刚刚结束,许多代表就迫不及待地给单位的领导和同事、自己的家人和朋友打电话,报告大会的盛况,表达自己激动兴奋的心情。当天晚上,在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的组织下,全国多数离退休干部和老干部工作者通过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认真收看了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的相关报道,并通过座谈交流、打电话、写感想等方式畅谈心中的感受。广大老同志、老干部工作者和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在网上表达自己的观感,仅仅两天时间,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新华网、新浪网、腾讯网、老干部之家网等网站上的点击量就达70多万次,跟贴2万余条,好评如潮。除大陆地区外,港、澳、台和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区和国家均有网民访问点击。

    这次大会浓墨重彩地勾画了今后老干部工作的蓝图,承前启后,影响深远,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标志着老干部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起点。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在这次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紧密结合老干部工作发展的实际,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大大提升了老干部工作的地位,丰富了老干部工作的内涵,为卓有成效地开展老干部工作创造了十分难得的环境和机遇;进一步拓宽了老干部工作的领域和空间,为推动今后老干部工作开创了新的广阔平台和良好的发展前景;很好地解决了老干部工作何去何从及怎么发展的重大问题,消除了部分老同志和老干部工作者对老干部工作发展的疑虑,让大家吃了“定心丸”。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双先”表彰大会精神并结合学习领会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重点把握好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对老干部工作特殊重要地位作了更高层次概括;二是对老干部工作职责作了新的丰富与完善;三是对推进今后老干部工作的总体思路作了进一步明确;四是对老干部工作主体业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五是对广大老同志和老干部工作队伍寄予了新希望。

    一、对老干部工作特殊重要地位作了更高层次概括

    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与会代表时指出,老干部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在我们党的工作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承载着党中央关心爱护广大老同志的重要任务。还指出,老干部工作别的国家肯定没有,其他党也没有,我们有,这是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的特色。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高度,认真做好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刘云山同志强调,老干部工作是党的组织工作和中国特色干部人事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会加强、不会削弱。中央领导同志的这些重要论述,把老干部工作的特殊重要地位提升到了新高度,把做好老干部工作的特殊重要意义提升到了新境界,使我们感到非常振奋、深受鼓舞。我们要深刻领会、深入思考、深化认识,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和使命意识,不断增强做好老干部工作的光荣感和责任感。

    一要深刻领会老干部工作是“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特色”的重要论述。这一重要论述,可以从四个方面来理解,第一,老干部工作体现了我们党始终牢记历史、坚守根脉的高尚政治特质。我们党始终牢记广大老干部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作出的重大贡献,始终将老干部作为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历来尊重和爱护老干部,历来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刘云山同志在这次表彰大会上再次强调,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要求我们把老同志的历史贡献和功勋业绩铭记于心。我们党始终牢记老同志的历史贡献,坚守自己的根脉,这是我们党的本色,也是我们党的特色。第二,老干部退休制度建立对于我们党的建设具有特殊的重要性。《中共中央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制度的决定》指出,“老干部离休退休和退居二线的制度,是保障党和国家政治生活正常进行和健全发展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制度”“不同国家和社会各有自己的退休制度,这些制度不可避免地各有自己的特殊性。我们的老干部离休退休和退居二线的制度,当然也必须从我党我国的实际情况出发,从广大老干部的实际情况出发”。老干部工作与我国改革发展相伴而生,在我们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和伟大事业中发挥了非常重要而又特殊的作用,对党的建设来说既是特色又是优势。第三,老干部工作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特别是“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我们的老干部、老党员经历了长期党内政治生活的锻炼,理想信念坚定,党性观念很强,对党有很深的感情,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对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决拥护,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资源。老干部工作把广大老同志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成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坚定依靠,作用非常重要,意义非常重大。第四,老干部工作坚持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为党的建设发挥了特殊重要的作用。年初召开的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提出,老干部工作要坚持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得到了全国老干部系统的高度评价,取得了很好成效。总书记在讲话中对中组部这两年在广大老同志中组织开展的“我看这一年”“我看党的建设”调研活动给予高度肯定。刘云山同志提出要重视发挥老同志的作用、激励广大离退休干部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从以上四个方面,可以全面认识老干部工作是“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特色”的深刻内涵,我们要自觉把老干部工作纳入党的建设大局中来谋划,把老干部工作改进创新融入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全局来推进,把老同志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的政治优势发挥好,使老干部工作在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中彰显价值、拓展空间。

    二要深刻领会老干部工作“承载着党中央关心爱护广大老同志的重要任务”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一重要论述,使我们对老干部工作的重要地位和重要意义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高度,对老同志、对老干部工作的感情进一步加深。这次“双先”表彰大会给大家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充分体现了中央领导同志对老干部的关心爱护之情。习近平总书记夜寐夙兴、日理万机,仍抽出时间亲切看望“双先”代表和老干部工作部门的负责同志,并与大家合影留念,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老同志一贯的尊重与关爱,表达了对老同志的深厚感情。刘云山同志深情地讲到,“重温党和人民走过的历程,我们深切感到,党和国家的一切成就,都凝结着老同志的开拓和奉献,饱含着老同志的创造和积累,浸透着老同志的心血和汗水,老同志为党和人民作出的历史功绩必须永远牢记。”党中央历来非常关心爱护离退休老同志,始终要求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老同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老干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对广大老同志十分关心,经常利用出席会议、考察调研等机会看望和慰问老红军、老干部、老党员、老劳模。今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专门给全军先进干休所、先进离退休干部、先进老干部工作者致贺信,体现了对老同志的尊重和关心,对老干部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总书记对老干部的关心和重视不仅仅在老同志中引起高度赞扬,也在社会上、网络上赢得广泛赞誉。我们要站在承载重任的政治高度,来认识老干部工作的重要内涵,来履行党中央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履行好这项重要任务,就要把党中央关心爱护老同志的重大政策和重大举措一丝不苟地贯彻好,一件一件地落实好,从政策和制度上确保广大老同志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切实把党的关怀和温暖落实到每一位老同志身上;就要对老同志保持敬重之心、倾注关爱之情、多做务实之事,发自内心地礼敬和尊重老同志,像对待自己亲人一样对待广大老同志,周到细致地做好工作,既关心他们的身体健康,又满足他们的精神需求;就要用心用情、心到情到,像对待自己的父辈那样,带着孝心爱心耐心,敬爱至恭地服务老同志,让老同志开开心心地安度晚年。

    三要深刻领会老干部工作传承着“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重要任务”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高度,认真做好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刘云山同志强调,要倍加珍惜老同志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在继承先辈优良传统中坚定走向未来的信念,把老同志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在全党全社会发扬光大。赵乐际同志要求,要以这次表彰为契机,广泛学习、宣传离退休干部的先进事迹,进一步在全社会形成尊重老同志、爱护老同志、学习老同志、重视发挥老同志作用的良好环境。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理解和认识。从意识形态领域看,当前这方面斗争十分激烈,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各种社会矛盾问题相互叠加,人们思想观念的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一些人出现了价值扭曲、道德失范,需要更好地用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凝心聚力。从党的建设任务看,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下大力气抓作风转变,特别是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党改进作风有了好的开端,但取得的成果还是初步的,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打好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打好党风建设这场硬仗需要广大老同志和老干部工作作出积极贡献。从老同志的独特优势看,老同志长期受党的教育,经历了各种风浪考验,思想政治觉悟高、辨别是非能力强,敢于坚持真理、坚持原则,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鲜明本色。他们身上体现着爱党忧国为民的高尚情怀,传承着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承载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因此,老干部工作理应组织引导老同志发挥好这方面的作用,老干部工作部门要自觉担当起中央赋予的这一重要任务。

    四要深刻领会“老干部工作是党的组织工作和中国特色干部人事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的重要论述。刘云山同志的这一重要论述,进一步强化了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的特殊重要地位,我们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第一,老干部工作是党的组织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这一重大方针,多次指出“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从严治党是做不到的”。目前,全国离退休干部党员1060万、占党员总数的近八分之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近21万个、占全国基层党支部总数十九分之一。离退休干部党员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政治资源,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既是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的内在要求,也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任务,对此,老干部工作责无旁贷。第二,老干部工作是中国特色干部人事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共中央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制度的决定》指出,妥善地安排新老干部有秩序有步骤地实行适当的交替,成为新的历史时期中,党和国家干部制度根本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邓小平同志对此给予高度评价,称老干部以实际行动推进干部制度改革,这件事在党的历史上值得大书特书。有人说,老干部的今天就是在职干部的明天,这从一个侧面证明了老干部工作对于干部人事工作具有直观和生动的示范作用,做好老干部工作对于调动在职干部的积极性具有重要意义。同时,组织引导老干部充分发挥好传帮带作用和建言献策、批评监督作用,对于加强干部队伍的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具有积极作用。因此,我们一定要从加强党的组织工作和中国特色干部人事工作的高度来思考和谋划老干部工作,使老干部工作在党的建设中体现更大的担当、作出更大的贡献、增添更多正能量。

    二、对老干部工作职责作了新的丰富与完善

    刘云山同志指出,广大老同志有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工作经验、人生阅历,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资源和财富,我们应当用好这方面的优势,激励广大离退休干部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赵乐际同志强调,我们做老干部工作,要注意通过多种形式的调查研究,把一个时期、一个阶段老同志的心声和愿望很好地反映出来,特别是要把老同志对各地各部门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推进重要改革举措的看法和建议及时反映出来。中央领导同志的这些重要论述,是对老干部工作职责的进一步丰富与完善,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开辟了新的广阔舞台。

    一要把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作为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职责。今年2月召开的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紧密结合老干部工作发展的实际,提出“把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作为老干部工作的价值取向”的理念,这一理念体现了老干部工作的价值所在、使命所系,是对老干部工作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是近年来老干部工作取得的重要理论成果。在这一理念指导下,我们主动策划开展了 “我看这一年”“我看党的建设”调研活动,着重了解老同志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干部队伍状况等方面的看法和意见建议。这两个调研活动及形成的调研成果,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这两次调研活动中可以感受到,老同志对党中央的大政方针给予了普遍认可、高度评价,对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坚决拥护的,对改进作风、坚决惩治腐败是坚定支持的,充分体现了老同志对党的深厚感情和对党的事业的无比忠诚。刘云山同志强调,老同志通过“我看这一年” “我看党的建设”等活动,为抓作风促党建建言献策,希望大家继续担当爱党、忧党、兴党、护党的政治使命,推动作风建设深入开展,为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作出新贡献。两个调研活动在社会上和老同志中也产生了广泛深入的反响,收到了大大超过预期的效果。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使我们感到,必须把老干部工作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作为一项义不容辞的重要职责和光荣任务,下大气力、持续深入地抓紧抓好。近一年来的实践证明,把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作为老干部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完全正确的,是有深远意义的,充分体现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赋予老干部工作的光荣使命,体现了老干部工作落实爱党、忧党、兴党、护党的要求,体现了实现离退休干部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客观需要,体现了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服务大局的价值所在。我们一定要提高认识,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位置,认真谋划、扎实推进。中央组织部已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组织开展好以“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为主要内容的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我们应当很好落实,抓出特色和成效。

    二要把听取老同志对党的重大政策和举措出台后贯彻落实情况的意见作为经常性工作。刘云山同志指出,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做好老干部工作,要广泛征求老同志的意见、发挥老同志的作用,充分调动老同志继续为党和人民奉献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赵乐际同志强调,党中央的重大政策和举措出台后,在贯彻落实中要注意多听听老同志的看法和意见,请他们评价落实情况,看一看应注意什么,这样有利于我们了解真实情况,改进和推动工作。深入领会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我们必须充分发挥老同志敢于坚持真理、坚持原则、敢讲真话实话的优势,把经常听取老同志对党的重大政策和举措出台后贯彻落实情况的看法和意见建议作为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职责,紧紧围绕党的大政方针以及本地本部门制定的重大政策措施,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广泛深入地了解老同志及他们周围干部群众真切真实真心的反映,认真听取他们对贯彻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以及落实情况的整体评价及意见建议,积极引导他们献计献策、帮智出力,及时为党中央及各地各部门了解真实情况、科学决策部署、改进推动工作,提供重要参考。

    三要很好地反映老同志的心声愿望。赵乐际同志指出,“我看这一年”“我看党的建设”这种调研方式好,应该坚持,形成制度。每年要选择老同志重点关注的问题进行调研,真正了解老同志的所思所想、所期所盼,很好地反映老同志的心声。他强调,要尽可能做一些老同志期盼,又有条件做得到的好事,实实在在地帮助老同志解决一些困难和问题。领会中央领导同志的这一指示精神,就应当把很好地反映老同志的心声愿望作为老干部工作的一项重要职责,时时处处从老同志的实际情况出发,积极回应他们的关切,把工作做到他们的心坎上。一方面,广大老同志衷心期盼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各项事业蓬勃发展,衷心期盼党风政风焕然一新、腐败现象得以坚决遏制,这些老同志共同的愿望,我们必须及时反映出来,把老同志坚决拥护从严治党、理解支持改革、坚定支持反腐败斗争的正能量传递给全社会。另一方面,广大老同志有改进服务管理以及涉及自身利益的合理要求,我们要通过走访看望、支部活动、座谈交流、信访接待、问卷调查、网络互动等方式,及时了解、广泛听取他们的意见,尽最大努力把老同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反映好、解决好、落实好。比如,离休干部普遍进入高龄期、高发病期,他们对医疗的需求很多、呼声很高,我们就要通过开辟绿色通道、设立医疗周转金、推进医药费异地结算等措施,帮助他们解决医疗、护理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再比如,随着养老健康家政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快速发展,离退休干部对利用社会资源、社区力量为他们提供服务的愿望很强烈,我们就要顺应他们的想法,积极探索利用社会资源、社区力量等方式为他们服务,用好中央和有关部门出台的养老便民举措,使他们能够享受到更多、更优质、更便利的服务。还比如,老同志对丰富晚年精神文化生活有着很强的需求,我们就要及时做出回应,尽可能地改进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等活动学习场所的条件,尽可能满足老同志文化养老的需求。

    三、对推进今后老干部工作的总体思路作了进一步明确

    刘云山同志强调,老干部工作也有一个改进创新的问题,有一个可持续推进的问题。推动老干部工作创新,要树立全局视野,着眼提高管理水平、工作水平,更好为老同志服务。要始终立足基本国情,坚持从实际出发,注意同其他方面改革的统筹协调,把握好改革的时机、节奏和力度,做到积极而又稳妥,切实维护好老同志权益,让广大老干部安心、舒心、暖心。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是推进今后老干部工作的总体思路和重要遵循,切实纠正了社会上一些同志片面理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认识误区,消除了一些老同志中存在的转型发展就是党和政府“甩包袱”的顾虑,解答了一些老干部工作者认为老干部工作面临“生存危机”的疑虑。

    一要树立全局视野推动老干部工作改进创新。刘云山同志指出,推动老干部工作改进创新,首先要树立全局视野,把老干部工作纳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体部署来思考,纳入中国特色老龄事业来谋划,纳入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来推进,切实把握好老干部工作在全局工作中的定位。深入领会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论述,要进一步开拓视野,站在治国理政和党的建设全局的高度,全面认识和谋划新时期老干部工作,跳出就老干部工作看老干部工作的思维定势,改变封闭循环、自我运转的工作局限,自觉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推动老干部工作可持续发展。要进一步开阔思路,主动融入我国社会老龄化发展大势,建立健全老干部工作与其他涉老部门的沟通协作机制,努力构建职能明确、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工作体系,自觉推进老干部工作与中国特色老龄事业融合发展。要进一步拓展空间,立足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很好传承过去做法,继续认真做好老同志服务管理工作的同时,集中时间精力,动员各方力量,采取得力措施,把1800多万离退休干部中蕴藏的人才资源挖掘好、开发好、运用好,努力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二要积极稳妥地推进老干部工作。当前,老干部工作已经进入转型发展的新阶段,我们面临的不是要不要转的问题,而是如何转、怎样才能转好的问题。积极稳妥是我们推进今后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必须牢牢遵循的。积极就是要大胆探索、勇于实践,搞好试点、破解难题,推动老干部工作在攻坚克难中创新发展。注重深度研究老干部工作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把难点问题搞清楚、想明白、研究透,把工作重点转移到最能体现离退休干部特点和优势的领域,转移到最能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提供服务的方面,充分体现老干部工作的价值,实现转型发展、科学发展;对新形势下做好老干部工作的各种有益探索,及时总结经验,并以政策和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不断完善老干部工作体制和机制。稳妥就是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注重统筹协调,把握好改革的时机、节奏和力度。立足我国的基本国情,立足离退休干部队伍和老干部工作的实际,充分考虑机关、企业和事业单位离退休干部管理体制的不同,充分考虑离休干部与退休干部的特点,充分考虑老同志自身条件和服务需求的差异,充分考虑地区之间、部门之间基础和条件的不平衡,不搞齐步走、一刀切。注重同其他相关方面的改革统筹协调,特别要做到与干部人事制度、社会保障制度、收入分配制度、社会养老服务管理体制、社会治理体制等改革相适应。推动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和敏感性,既要充分考虑老同志的接受程度,又要很好地体现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要求,体现社会各方面的期待,使老干部工作更加成熟、更加稳健,实现可持续发展。

    三要维护好老同志权益,让他们安心、舒心、暖心。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离退休干部队伍结构的变化,社会上对老干部工作何去何从议论很多,不少老同志也心存疑虑,有的甚至认为推进社会化服务管理就是把老同志推向社会、不管不问。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明确指出,老干部工作要以提高管理水平、工作水平为根本目的,始终把更好地为老同志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央领导同志的要求,是我们推进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必须做好的,是实现老干部工作“让党放心、让老同志满意”的根本保证。贯彻落实好这一要求,要始终把服务管理离休干部作为工作的重点,针对离休干部普遍进入高龄期、高发病期的实际,进一步完善服务管理方式,调整相关政策措施,提供更加周到细致、体贴入微的服务。要着力提高服务管理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质量,针对组织形式、利益关系、社会活动的多样化,老同志思想观念、精神需求、活动方式的日益多样化,加强分类指导,探索服务管理的新途径新办法。要加大利用社会资源、整合社会力量做好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力度,认真落实社会公共服务优老、惠老的相关政策,通过利用社会资源、整合社区力量、探索购买服务、鼓励志愿服务等方式,积极做好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用好中央和有关部门出台的养老便民举措,使广大老同志能够选择和享受到更多、更优质、更便利的服务。

    四、对老干部工作主体业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刘云山同志强调,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执政地位的高度,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其组织老同志、凝聚老同志、服务老同志的战斗堡垒作用;要重视发挥老同志作用,激励广大离退休干部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陈希同志在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上提出,要切实把从严治党要求贯彻落实到“两项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要认真做好服务管理工作,更好地满足老同志多层次多方面的需求。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和我部领导的要求,对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发挥离退休干部作用、满腔热忱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等主体业务,提出了更高要求。

    一要更加重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刘云山同志指出,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关键所在。这一重要论述,把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的地位提升到了新的高度,为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离退休干部党员和支部数量很大,在全国党员和基层党组织中分量很重。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组织起来,就是我们党难能可贵的重要政治力量,松散下去就是政治资源的巨大浪费和流失。我们要按照中央领导同志的要求,更加高度重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凝聚、引导老同志的作用,把支部打造成为增添正能量的“发动机”。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作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的重中之重,坚持以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为重点,组织广大离退休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老同志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落实组织生活、理论学习、收缴党费和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等制度规定,对于身体条件允许的老同志,在参加组织生活和集中学习方面要严格要求,使他们始终处于党组织的教育管理服务之中,确保离退休干部党员离岗不离组织、流动不流失、退休不褪色。要把创建离退休干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作为重要抓手,探索按照志向相投、兴趣相近、活动相似的不同群体建立党组织,探索建立老年社团党组织,创新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网络活动平台,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增强党组织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和吸引力、感染力,更好地把广大老同志凝聚在党的周围,在服务改革发展、服务党员群众中更好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二要更加重视发挥老同志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干部是党的宝贵财富,这不是一句虚话,老同志的力量是非常巨大的,在社会上也是非常有影响的,要很好地发挥他们的作用。刘云山同志强调,要重视发挥老同志的作用,激励广大离退休干部继续发挥自己的优势和专长,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截至2013年底,全国离退休干部已有1800多万人,他们中既有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也有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是一个宏大的、蕴含着丰富经验和智慧的人力资源宝库。我们要深刻理解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刘云山同志的新指示新要求,把发挥老同志作用作为老干部工作的重要任务,组织引导老同志发挥独特优势,做坚定人们理想信念、培育核心价值观的引领者,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支持者,弘扬优良作风、推进从严治党的促进者。要组织引导老同志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全社会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组织引导老同志正确认识改革、宣传改革、支持改革,做凝聚力量的“粘合剂”、化解矛盾的“润滑油”、推动改革的“助力器”。要组织引导老同志进一步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发挥好对年轻党员的传帮带作用,发挥好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监督作用,教育党员干部真心真意与群众一块过、一块苦、一块干,千方百计为人民谋福祉。身边的好事最生动,贴心的善举更感人。要注重选树可敬、可亲、可信、可学的身边典型,发挥好他们的示范带动作用,利用党报党刊、门户网站,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营造尊老敬老的良好氛围。同时,需要强调的是,在组织发挥老同志作用的过程中,坚持自觉自愿、量力而行、适宜适度、从实际出发的原则始终不能变。

    三要更加重视满腔热忱做好老同志服务管理工作。刘云山同志指出,要弘扬尊老敬老的光荣传统,保持敬重之心、倾注关爱之情、多做务实之事。陈希同志在老干部局长会议上强调,要满腔热忱做好老同志服务管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好这些新要求,就要以更高标准做好服务管理工作。把握一个“情”字,把对老同志的真情倾注到工作中,真心真意、满腔热情、饱含深情地关心关怀老同志,像对待亲人一样细致周到、体贴入微地关心照顾老同志。着力提高服务质量,完善离休干部服务管理方式,切实加强个性化、亲情化、多样化服务,不断提高服务管理水平。把握一个“实”字,以务实求实狠抓落实的作风和措施,多谋落实之策,多做务实之事,有力推动老干部工作政策落到实处。坚持从一件一件具体事情做起,认真落实社会服务优老、惠老的相关政策,推出更多利老、便老的具体措施,使广大老同志能够享受到更多、更优质、更便利的服务。要特别关心关注有特殊困难的老同志,切实解决好他们的实际困难,多做雪中送炭、排忧解难的工作,让老同志安享幸福晚年。还要积极适应社会发展和体制环境的变化,努力探索服务和管理的新途径新办法,不断完善“四就近”平台,走出一条区域联合、条块结合、资源共享的新路子。

    五、对广大老同志和老干部工作队伍寄予了新希望

    一是深刻领会中央领导同志对广大老同志寄予的新希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同志要“珍惜光荣历史,永葆政治本色,继续发挥余热,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希望老同志“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刘云山同志在讲话中希望老同志发挥好独特优势,在坚定人民理想信念、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方面,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方面,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在弘扬优良作风、推进从严治党方面继续发挥重要作用。深刻领会中央领导同志对广大老同志寄予的新希望,就要引导老同志发挥好、运用好自身政治智慧、工作经验、人生阅历等宝贵资源,真正把1800多万离退休干部凝聚起来、动员起来,通过各种形式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双先”典型的感人事迹一再表明:为党做事,是老同志最大的快乐;为党的事业增光添彩,是老同志最大的满足。就要引导老同志带头学习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影响和带动周围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广大老同志要发挥自身的优势和专长,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新贡献。要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传播好声音,扶正祛邪,净化舆论环境,推动全社会形成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要关心教育好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主动担当爱党、忧党、兴党、护党的政治使命,做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言传身教传帮带,积极建言献策、开展批评监督,为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持续深入改进作风作出新贡献。

    二是深刻领会中央领导同志对老干部工作队伍寄予的新希望。刘云山同志强调,环境在变化、实践在发展,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也要紧紧跟上,希望广大老干部工作者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的要求,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努力锤炼过硬作风,不断提高服务老干部的工作水平。赵乐际同志提出,要不断开创老干部工作新局面。陈希同志强调,要把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成一支讲政治、重感情、业务精、作风好、老同志信得过的过硬队伍。领会这些新希望新要求,就是要站在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做好老干部工作很不容易、很不简单、很有意义、很值得奉献,切实增强做好老干部工作的荣誉感、自豪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岗位练兵,在参与重要任务和中心工作等实践锻炼中长见识、增本领、提素质。大力弘扬“安专迷”精神,既专心致志、专注做事,又提高专业素养、专业水准,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认真落实“三严三实”要求,自觉以老干部作风做好老干部工作,更加注意倾听老同志的心声,更加注意增进对老同志的感情,更加注意发扬周到细致的作风,真正把工作做到老同志的心坎上。

网站首页 | 机构职能 | 工作动态 | 政策法规 | 调研交流 | 关于工作 | 老年教育 | 市直、区县老干部工作 | 学习园地 |
版权所有:淮北市委老干部局   地址:淮北市相山区
技术支持:智凡网络 邮编:235000
皖ICP备130031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