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 ——记淮北市供电社区家庭党校校长吕本为

说起供电社区老党员吕本为,大伙都对他“全市首家家庭党校校长”的称呼耳熟能详。可很多人不知道,年轻时,吕本为还是一名优秀的军人。1969年入伍,1970年入党,在部队服役16年间,他曾先后担任高炮连长、高炮营长等职,并被记三等功。退伍不褪色、退休不退岗,从企业领导干部的岗位上退下来之后,吕本为仍时刻不忘自己的共产党员身份,创建家庭党校,服务街坊邻居,为党的事业增光添彩。

退休以后,吕本为和很多老党员一样,组织生活不能正常开展,好像找不到“家”了,在一次社区组织的退休党员会议中,他代表老伙伴们提出了党员们的困惑。正巧此时,供电社区党总支书记李秋贤结合老党员实际情况,谋划打造“家庭党校”,正四处挑选有一定组织能力、素质高、口碑好的老同志担任校长。2012年6月,我市第一所家庭党校在吕本为的家中成立了。党校搬到楼栋内,党课上到党员家中,搭建了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平台,延伸了党员教育管理触角,成为党员教育的新阵地。

定期开展集体学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党章党规,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带老党员跟上新时代;经常组织主题讨论,上可谈国家大事、下可谈家庭琐事,居民们关注的社区大小事务也时常拿出来“咂摸”交流,并及时向社区反映,提出精心考虑的解决意见……大家在轻松自如的环境中增长知识、增进感情,进一步提高了参与党内活动的热情和积极性。渐渐的,家庭党校成了退休党员爱去的地方,还吸引了一部分无职党员、流动党员和下岗失业党员加入其中。

供电社区所辖友谊巷,是市民们最爱的小吃街之一,可正由于此,小商小贩们时常争夺地段,违规摆摊、占道经营,吵闹声、吆喝声不断,影响了附近居民的正常生活。在街道、社区党组织的支持下,吕本为义务带领由社区老党员、工作人员组成的志愿服务小分队,早出晚归、风雨无阻地在街巷文明劝导、维护秩序,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相关知识,让小街重返清静。通过开展走访调查,听取民意,他们还提出了关于整治的一系列合理化建议,最终被上级采纳,在友谊巷后期的整治改造中起到关键作用。

不仅是友谊巷,辖区的各个巷道和小区里,都时常活跃着老党员们的身影,通过岗位认领,他们积极参与社区建设、文明创建、矛盾调解等工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除草、捡垃圾,搬走乱堆乱放的杂物,开展义务巡逻,劝说居民有序停车、维护公共卫生……“这些老党员就像家长一样,用心维护社区这个大家”,居民们深受感动,工作之余,也纷纷加入与他们一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走到哪里,我都不能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是一名退役军人,要一辈子为人民发光发热!”在吕本为的带动下,社区退休党员参与党内活动的积极性提高了,党员服务意识提升了,党群关系也更加融洽了。

 


网站首页 | 机构职能 | 工作动态 | 政策法规 | 调研交流 | 关于工作 | 老年教育 | 市直、区县老干部工作 | 学习园地 |
版权所有:淮北市委老干部局   地址:淮北市相山区
技术支持:智凡网络 邮编:235000
皖ICP备130031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