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市直、区县老干部工作

夕阳生辉筑精神“家园” ——淮北市锦华苑社区老年大学让老年人感受“别样青春”


49cfebe1-82ae-47da-83fa-530031af1546.jpg.jpg

“走,到社区老年大学上课去。”在南黎街道锦华苑社区老年大学,一间间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学员们或挥毫泼墨,或吹拉弹唱,或学习摄影,或打乒乓球,体现出新时代老年人健康、和谐、向上的精神风貌。

“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许多老年人退休后的空闲时间较多,大多是在家帮忙带孩子、看电视或三五成群打牌,社会交往少,活动较为单一,缺少交流沟通平台,有的还感到孤单、寂寞。如何满足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如何让老年人老有所乐?如何让老年人拥有幸福晚年?锦华苑社区的几位退休老党员一合计,决定发挥各自所长,成立社区老年大学,让老人们不出社区就能在家门口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36d7893f-7e09-4412-89f3-6ec40b43586d.jpg.jpg

说干就干。几位退休的热心老党员每天东奔西跑、任劳任怨,一边联系社区寻找合适场地,一边忙着规划老年大学课程、招募合适的授课老师。几个月下来,他们的辛苦付出终于收到了回报。

得知老年人的需求后,锦华苑社区立即行动起来,充分发挥社区原有的会议室、文体活动室等作用,为老年大学提供了几间房间作为教室使用,解决了场地问题。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社区里办老年大学,这些银发叔叔阿姨们总算有自己的时间发展兴趣爱好了。这样的好事,我们当然会大力支持,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场地有了,到哪里找授课老师呢?锦华苑社区发布了招募令,不少热心公益、有特长的居民主动报名,他们不要工资、不要待遇,免费义务为老年人授课。社区原有的群众性文化社团也纷纷助力,加入到老年大学的师资队伍中来,充实师资力量。

没过多长时间,社区开办老年大学的消息不胫而走,老人们踊跃报名。短短几天,最初为辖区老年人“量身定制”的4个班级名额全部报满。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街道和社区的大力支持下,立足公益角度,锦华苑社区老年大学第一届书法班于去年11月6日开课,社区老年大学发车了。

自开课以来,社区老年大学成了老年学员的第二个“家”。大家每天来这里,不仅练习吹拉弹唱、琴棋书画,还跟着专家学习实用生活知识、技能培训,践行“文化养老”的同时也适应瞬息万变的信息化社会,重拾“背上书包上学堂”的乐趣。

不仅如此,学员们学有所成后还积极参加街道、社区组织的各种活动,发挥余热、学有所用。在社区举办的庆“五一”文艺汇演中,老年大学学员们带来的大合唱《献给妈妈的歌》《快乐的好朋友》唱出了美好新生活,激发了大家爱党爱国的热情;“七一”前夕,社区组织老年大学书法班、国画班学员们共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中国共产党98华诞主题集体教学创作活动,一幅幅苍劲有力的书法、栩栩如生的绘画从不同角度讴歌了党的丰功伟绩,赞美祖国的繁荣富强,描绘人民的幸福安康……

活到老学到老。如今,锦华苑社区老年大学已经开设了书法、摄影、合唱、舞蹈、二胡、乒乓球等10个班级,学员500多人。老人们在一起增长知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促进健康的同时,也进一步加强了沟通交流,彰显了老年人的风采,推动了社区文化事业发展。


网站首页 | 机构职能 | 工作动态 | 政策法规 | 调研交流 | 关于工作 | 老年教育 | 市直、区县老干部工作 | 学习园地 |
版权所有:淮北市委老干部局   地址:淮北市相山区
技术支持:智凡网络 邮编:235000
皖ICP备130031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