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五老”护苗——濉溪县全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做好关怀和教育下一代的工作至关重要。2019年,濉溪县关工委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及组织“五老”进行关爱服务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被安徽省关工委授予2019年度“十佳先进集体”称号。

党建带关键,巩固“双创”成果

濉溪县关工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采取典型引领、“双创”提升、检查督促、创先争优四驱联动方式,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党建带关键”新路子,不断提升关工组织建设水平。

进一步强化民营企业关工委建设。坚持分类指导、因企施策的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把民企关工委组织建设落到实处,做到建组织、工作有思路,抓关键、工作有重点,促联动、工作有合力,树典型、工作有样板,重创新、工作有特色。

从实际出发,进一步加大组织发动力度,尽可能多地把有觉悟、有爱心、有威望、能力强的老党员、老村干、老专家、老乡贤、老民间艺人等吸收进来,充实壮大关工队伍。同时建立健全基层“五老”关爱激励机制,从工作、生活上关心照顾老同志,为他们各展所长、发挥余热创造条件。

一年来,通过扎实开展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创建活动,目前全县近300个村居社区和200余所学校已基本完善关工组织。濉溪镇政府投资10.2万元建设了高标准的“镇校合一”关工委办公室、全市领先的心理咨询室、留守儿童活动中心。

深化主题教育,播撒爱的种子

“五老”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力军。全县共2500多名“五老”,他们分布在社会各个层面。各级关工委精心设计载体,搭建平台,组织广大“五老”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关爱帮扶、化解社会矛盾、扶贫攻坚等方面贡献力量。

“双百法治报告团”成员中三分之一是退休法律工作者,他们积极投身法律宣讲活动,助力打造和谐校园。县公安局关工委持续开展“面对面”关爱、“一对一”帮扶、“点对点”普法活动,重塑失足青少年生活信心。刘桥镇“五老”结合净网行动、网格走访,对失足青年、服刑人员子女进行心理疏导。南坪镇和孙疃镇“五老”热衷于自编自演文艺节目,并配合镇村中心工作,深入学校村庄,宣传党的政策,歌颂农村新气象,讲述革命传统故事,调解邻里纠纷,成为新时代新农村一道亮丽的风景。五沟镇“五老”联合教育、司法、卫生等部门工作人员,利用节假日开展关爱活动。四铺镇北陈村“五老”们立足每个自然庄的爱心小屋,为留守儿童辅导功课……

一年来,各关工委积极配合文明办、教育局、共青团等部门,坚持“五教统筹、立德为先,教助结合、协调推进”的工作思路,采取启发式、引导式、体验式等教育方法,突出教育关爱重点,丰富教育关爱内容,提升教育关爱水平,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强化自身建设,改革创新再出发

县关工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准确把握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目标、新要求、新作为,聚焦解决制约关工委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建设,把关工委建设成为走在时代前列、勇于改革创新、朝气蓬勃的群众性工作组织。

一年来,各关工委把“五老”队伍建设作为长期的基础性工作来抓,每年举办1至2期基层关工委干部培训班,建立健全分级分类培训机制,以及工作例会、检查考核、表彰奖励等规章制度,保障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地开展,涌现出一批优秀“五老”。县关工委副主任、“中国好人”钟鑫创办的韩村小李家红色博物馆,一年来免费接待青少年学生和观赏客人近10万人次,成为淮北及周边地区重要的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城关中心校原副校长郜丙兰,怀着一颗赤诚之心,退休十多年来一直担任校关工委副主任、校阳光心理咨询师、校报《七彩虹》和校刊《七彩梦》的编辑顾问,甘做少年儿童成长的铺路石。县诗词楹联学会会长王德乾为弘扬传统文化,积极组织策划诗词进校园、校园诗词大赛。

濉溪县关工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新的时代已经到来,新的征程正在向我们召唤,新的形势对关工委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濉溪县关工委将一如既往地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舞台上发光发热。

(淮北新闻网、淮北市委老干部局)


 


网站首页 | 机构职能 | 工作动态 | 政策法规 | 调研交流 | 关于工作 | 老年教育 | 市直、区县老干部工作 | 学习园地 |
版权所有:淮北市委老干部局   地址:淮北市相山区
技术支持:智凡网络 邮编:235000
皖ICP备130031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