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关工工作

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困境青少年和留守儿童关爱帮扶工作的通知


县、区关工委、教育局,市直各学校(园):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全市正在稳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学。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省市委做好防疫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做好特殊群体的疫情防控和关爱帮扶工作,把防控疫情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市关工委、市教育局就做好全市困境青少年、留守儿童复学期间疫情防控和关爱帮扶工作通知如下:

一、全面摸底排查,掌握基本情况

要积极发挥本地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作用,以基层网格化疫情排查为契机,指导各地“五老”帮扶责任人、班主任、儿童督导员在摸排走访中,重点加强对困境青少年、留守儿童的调查核实,要摸清底数,建立台账,掌握他们的健康和生活状况,及时发现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的儿童(包括父母或其他监护人确认感染、疑似感染或需隔离观察、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因疫情影响或其他情况不能完全履行抚养和监护责任家庭的少年儿童),第一时间向所在村(社区)通告相关信息,协调解决问题。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夯实疫情防控期间关爱帮扶工作基础。

二、落实生活保障,加强儿童照护

在疫情防控期间要将困境青少年、留守儿童作为重点关爱对象,指导“五老”帮扶责任人、班主任、儿童督导员加强巡查巡访,实现一人一档,帮助服务对象解决生活、学习中的困难和问题。

根据掌握的困境青少年、留守儿童自身和家庭状况,区分不同情形,分类做好临时照料服务。对因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的困境青少年、留守儿童,各级关工委、教育局及市直各学校要积极协调乡镇(街道)政府、村(居)委员会应为其指定临时监护人,确保孩子得到有效监护照料。如发现帮扶对象发烧或身体不适的,做好登记,应第一时间上报,按防控流程及时处置,让其第一时间获得救治和关怀。

三、做好疫情防护,提供关爱帮扶

一要宣传到位。深入普及防疫知识宣传,引导他们及家庭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不聚集、不聚餐、不走亲、不串门,少年儿童不聚集玩耍,做好居室通风、消毒等工作,养成在疫情期间勤洗手、戴口罩的良好习惯,并合理安排学习作息时间,保护视力,加强锻炼,强健体魄。

二要防护用品到位。对复学期间防护用品缺乏的,各级关工委、教育部门市直各学校要及时发放疫情防控用品,不能确实断档,确保防疫需要。

三要心理关怀到位。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针对困境青少年、留守儿童易产生情绪波动大、易恐慌等情况,依托“五老”关爱工作团、志愿服务团、心理指导工作室等,通过热线电话、线上咨询、家庭教育平台、家校群等方式,做好疏导焦虑、平复情绪等工作,确保心理健康。

四、落实工作责任,强化舆论引导

要依靠当地联防联控机制,强化部门联动,延伸服务触角,提升服务水平。各地关工委、教育局要加强工作指导,强化督促检查,推进责任落实。要落实“五老”帮扶责任人、班主任、儿童督导员工作职责,及时掌握困境青少年、留守儿童生活保障、家庭监护和疫情防护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同时,要及时宣传报道在关爱帮扶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事迹,总结推广经验,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关爱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与舆论氛围。

各地在疫情防控期间事关青少年、儿童重要情况及经验做法,请及时上报市关工委、市教育局。

 

 

淮北市关心下一代委员会         淮北市教育局

2020年4月23日


网站首页 | 机构职能 | 工作动态 | 政策法规 | 调研交流 | 关于工作 | 老年教育 | 市直、区县老干部工作 | 学习园地 |
版权所有:淮北市委老干部局   地址:淮北市相山区
技术支持:智凡网络 邮编:235000
皖ICP备130031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