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关工工作

市关工委、市教育局下发通知 为留守儿童、困境青少年撑起“保护伞”


4月24日,市关工委、市教育局联合下发《关于就做好全市困境青少年、留守儿童复学期间疫情防控和关爱帮扶工作通知》,要求县、区关工委、教育局,市直各学校(园)全面落实省市委做好防疫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做好特殊群体的疫情防控和关爱帮扶工作,把防控疫情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稳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学。

《通知》要求,要全面摸底排查,掌握基本情况。积极发挥本地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作用,以基层网格化疫情排查为契机,指导各地“五老”帮扶责任人、班主任、儿童督导员在摸排走访中,重点加强对困境青少年、留守儿童的调查核实,摸清底数,建立台账,掌握他们的健康和生活状况,夯实疫情防控期间关爱帮扶工作基础。

《通知》指出,要落实生活保障,加强儿童照护。将困境青少年、留守儿童作为重点关爱对象,指导“五老”帮扶责任人、班主任、儿童督导员加强巡查巡访,实现一人一档,帮助服务对象解决生活、学习中的困难和问题。根据掌握的困境青少年、留守儿童自身和家庭状况,区分不同情形,分类做好临时照料服务。如发现帮扶对象发烧或身体不适的,第一时间上报,并按防控流程及时处置。

在做好疫情防护、提供关爱帮扶方面,《通知》提出三方面要求:一是宣传到位,深入普及防疫知识,引导他们及家庭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二是防护用品到位,对复学期间防护用品缺乏的,各级关工委、教育部门市直各学校要及时发放疫情防控用品,确保防疫需要。三是心理关怀到位,依托“五老”关爱工作团、志愿服务团、心理指导工作室等,通过热线电话、线上咨询、家庭教育平台、家校群等方式,做好疏导焦虑、平复情绪等工作,确保困境青少年、留守儿童心理健康。


网站首页 | 机构职能 | 工作动态 | 政策法规 | 调研交流 | 关于工作 | 老年教育 | 市直、区县老干部工作 | 学习园地 |
版权所有:淮北市委老干部局   地址:淮北市相山区
技术支持:智凡网络 邮编:235000
皖ICP备13003173号-1